会议动态 首页 > 党建知识

中国共产党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隆重召开

作者 发布日期: 2017-06-22 访问数:

1.什么是党员大会?

党员大会是指由党的基层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或支部委员会召集的,由基层组织全体党员参加的会议。根据《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及有关规定:党员人数在五百名以下的基层组织,进行换届选举,一般应召开党员大会。进行选举时,到会的党员人数必须超过应到会党员人数的五分之四。

2.党员大会的职权有哪些?

召开党员大会进行换届选举的,其职权主要是:1.听取和审查党的委员会(基层委员会或总支部委员会或支部委员会)报告。2.讨论本级党组织及党组织职权范围内的重大问题并作出决议;3.选举党的委员会(基层委员会或总支部委员会或支部委员会)及出席上级党代表大会或党代表会议的代表

3.党的基层委员会任期多长?

党的基层委员会每届任期三年至五年,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两年或三年。

4.什么是“差额选举”?

指候选人数多于应选人数的选举。方式有两种:一是直接采用候选人数多于应选人数的差额选举办法进行正式选举;二是先采用差额选举办法进行预选,产生候选人名单,然后进行正式选举。

5.党员大会(党代会)选举的程序是什么?

1.清点到会代表人数;

2.通过大会选举办法;

3.通过大会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宣布大会计票人名单;

4.宣布下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名额和候选人名单;

5.监票人当场检查票箱,计票人分发选票。大会执行主席说明填写选票的注意事项;

6.选举人填写选票,并在工作人员引导下进行投票;

7.监、计票人清点选票,确认选举是否有效;

8.计票人在监票人监督下计票;

9.报告被选举人得票情况,宣布当选人名单。

6.党员大会(党代会)预备会议的程序是什么?

1.清点到会人数;

2.通过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名单;

3.通过大会主席团名单和秘书长名单;

4.通过大会议程。

7.为什么选举一律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

党章规定:在党内选举中,选举人有了解候选人情况,要求改变候选人,选举或不选任何一个候选人,或另选他人的权力,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强迫选举人选举或不选举某个人。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可以使选举人免除顾虑,充分表达自己的意愿;也可以有效地避免可能出现的某些违反党内选举规定的行为,保证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

8.预备党员可否列席代表大会?

预备党员可以列席党代表大会。一些担任领导职务的预备党员列席党代表大会,有助于他们学习党内生活的有关知识,提高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的自觉性,也有利于他们广泛听取代表的意见,改进工作。

9.党内选举为什么要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

党章规定,在党内选举中,选举人有了解候选人情况,要求改变候选人,选举或不选任何一个候选人,或另选他人的权利,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强迫选举人选举或不选举某个人。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可以使选举人免除顾虑,充分表达自己的意愿,更好地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也可以有效地避免可能出现的某些违反党内选举规定的行为,保证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

10.选票上的候选人名单如何排序?

选票上候选人名单按姓氏笔划为序排列,在多年实践中证明简便易行,也可以避免人为造成候选人获选机会不平等的情况。这样做,有利于充分发扬民主,保障选举人和被选举人的民主权利。应当指出,在实行差额选举时,选举人应考虑被选举人的各方面因素,慎重选择人选,不能简单地按照候选人的排列顺序画选票。在候选人较多的情况下,尤其要注意这一点。

11.什么是“预选”?

指在党内选举时,为确定正

下一条:召开党代会工作程序

     
 
吉ICP备05002398号 地址: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长春市新电台街63号 邮编:130012 制作:网络技术中心